close

 

こんにちは(◕ܫ◕)

 

在書展買到的<<啟航吧! 編舟計畫>>

終於在旅程中看完

三浦老師還是一貫風格

但就是少了一點什麼來著。。

 

今天就讓我認真一點的談談這話題吧ヾ(*◕ω◕*)シ♪

 

編舟計畫  

<<啟航吧! 編舟計畫>>是以辭典編輯工作為主題的故事

歷時十三年製作出「大渡海」(辭典的名稱)

當中所經歷過的辛酸、感動、煩惱、挫折,到最後換來名留青史的成功

編辭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

長達十三年的光陰 當中經歷過各種的生離和死別

也有著對前景和未來的迷茫

憑藉辭典編輯部上上下下所有正式員工和約聘員工的堅持和信念

得以讓「大渡海」面世 成為一時佳話

但編輯辭典是個沒完沒了的工作

除了要因應時代的變遷和潮流而加減有關詞彙

更要追根究底地求證每一個詞彙的出處及其演化

以最精要簡短的統一文筆表達其義

 

 

我是已經有多少年沒有碰過辭典了?

小時候也曾經很喜歡隨便翻開辭典一頁 記下一兩個詞彙

可是啊 現在我卻無法回想起任何一則有關辭典的事宜 (應該是正常的吧?!)

 

坦白說 我個人認為這書算不上是三浦老師最好的作品

也許是最認真考究和最多資料蒐集的作品

畢竟以故事性來說 比不上<<秘密花園>>和<<多田便利軒>>

但其吸引之處 大概就是對辭典編輯的深入了解和剖析

繼上次<<哪啊哪啊~神去村>>的林護業 這次再對文字專業致敬

雖說是比較平實的一本作品 

但當中的笑料也有不少 XD

當中有提及某些詞彙在辭典中是如何被詮釋的

包括女性、男性和性

我也翻查過香港在用的辭典和維基了一下

結果 和「小學館辭典」及「廣辭苑」一樣的 --- 教人失望Σヽ(゚Д ゚; )ノ

 

 

這故事的重點 其實不是辭典編輯的工作有多辛苦

是想要帶出對文字的執著 和 文字的重要性

只要能熟悉字詞意義和用法

就能更準確地表達內心的感情 以至是食物的味道 和 回憶

 

因為有了文字

所以歷史才得以保存下來

我們的生活點滴才有了抒發的途徑

更可以從文字當中 審視出當代的文化和潮流

 

辭典 可能從未被重視

但只要文字沒有被輕視就好了ლ(´∀`ლ)

 

 

話說 到底這書少了點什麼呢?

我想 大概是「熱血」吧

雖然辭典編輯還是很有拚勁和熱誠

但則少了一點衝勁 

可能是因為辭典編輯部的年紀比較大 (這很合三浦老師的口味嘛~  ((喂!!

不像<<強風吹拂>>般的熱血大學生 (噴血

比較老練和冷靜

而且主角馬締是個沈默的人

所以更欠缺了活潑的氣氛

 

綜合各方面的因素

<<啟航吧! 編舟計畫>>還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文字 是應該要被重視和珍惜的

喜歡閱讀的人 大概都會喜歡上這書吧(?!)

 

順帶一提 這故事已經被電影化了

編舟計畫

 

編舟計畫02  

木訥又呆板的主角馬締 由松田龍平來演

美若天仙的女主角香具矢由宮崎葵出演

 

三浦老師大概很喜歡松田龍平這類型吧 既有點頹廢又不失傻氣 ( ´∀`)

呀.. 我好像離題了 (._. )

這選角算是很不錯吧

不過一想到由行天來做馬締的時候。。。

我就覺得有點那個了(u_u#)

台灣好像已經上映了 譯名為 - 宅男的戀愛辭典

香港會在8月22日上映 譯為 - 字裡人間

到底哪個譯名較好 我就不願罝評了。。

 

 

糟了 因為無法好好地運用詞語

所以這篇閱後感應該有很多詞不達意的地方 (傷心)

我是有很努力的在寫啦T△T

以後我會好好努力的啦。。。(心碎)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