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の名は。」

一套衝擊日本史上票房第7名(暫定)、日本國產電影第4名(暫定)、台灣最賣座日本電影

至今天為止日本票房衝破180億日元

 

到底 新海誠做了什麼讓「君の名は。」在世界上揭起了熱潮?

kimi no namae ha 

 

「君の名は。」

香港在11月11日上映

上映前幾星期就開始預售 而我也急不及待趕在上映的第二天到戲院一睹日本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之一

香港上映前我就只知道這齣電影在日本造成了很大的話題

好像不看的話就會成為異類然後會被說:「欸!? 真假? 你居然沒看?!?」

對於劇情內容還有到底是哪一點讓它成為了神作 我在入場前完全沒有做功課。。

就只抱著觀賞的心態去看一齣普通不過的電影

不過也許受到各方面的影響 大家都追捧的說這是本世紀的神作 這是新海誠最好的電影 

看完電影會立馬有結婚的衝動 說出「君の名は。」的名言去告白一定會成功 什麼什麼的。。

一不小心我也就對電影抱著很大的期望

(然後默默地期待某人在的完電影後給我的反應 (重點誤。

 

 

------------------------ 拉線 ------------------------ 

*********** 劇。透。注。意。***********

 

 

入正題

我來簡單的說一下故事內容 (其實故事有點錯綜複雜w

故事的起點是住在鄉村的女主角三葉和住在東京的男主角瀧於睡夢中發生了靈魂互換

三葉是系守市宮水神社的長孫女 而瀧只是個東京的普通高中生

兩人睡醒後對於互換一事都記憶朦朧 只覺得自己做了奇怪的夢

可是從身邊的人口中得知昨天出現了奇怪的自己

比如說不記得自己的名字 不知道打工的地方 說錯了"我"的稱呼 等等

漸漸地發現了兩人之間的靈魂互換

雙方立下了規條和用日記的形式記錄當天發生的事以減少對對方的生活做成不便

互換的情況一星期大概會有兩三天 兩人間逐漸產生了默契 也了解了對方的生活模式

契機的出現 是因為三葉為瀧安排了約會還說當天晚上可以看到彗星

但瀧對於彗星一事卻完全不明所以 

及後互換的情況沒有再出現 而三葉留下的電話號碼也無法接通

也許是已經習慣了對方的存在 忽然消失了反而讓人擔心

瀧決定憑藉自己在夢中僅有的記憶和畫下來的風景圖去找尋三葉

在互換時奶奶曾經帶過三葉和四葉(三葉的妹妹)去過神體路

誇過界線進入靈魂的世界 要回到人間就必須放下自己最重要的東西

。。。。

 

介紹說到這裡其實也只是最表面最表面的一層

實際的劇情內容 恕我無法以三言兩語去概括

畢竟故事的結構和含義太深層也太玄

還是等大家看過後再以自身的角度去感受比較好w

總括而言 就是講述一個在時間和空間之間穿越的故事

 

但它的特別之處是在於一切都源自於「結」

女主角三葉是神社的長孫女 要每天做口嚼酒 織粗繩

我對這方面的了解不多 不敢亂說

但這可以說是日本人對神明的一種尊重 又或者是一種傳統

三葉的奶奶(宮水一葉)說 用不同的細繩以扭曲 纏繞的方法組合在一起

不斷的重複 斷裂 又再交疊

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的流動

粗繩的組織是人和神之間的一個聯繫 也是時間流動的證明

咀嚼過的米再釀成酒 也是結的一種 是身體和靈魂間的連接

所以口嚼酒入面有三葉的聯繫 也是三葉回來人間時放下的「最重要的東西」

說到這裡 我也有點不知所以了 (欸!?

 

其實 事情是這樣的 

假設瀧是活於2016年的高三學生的話

那麼三葉就是活於2013年的高三學生

所以呢 瀧對於三葉是年下男啊w

而時空之交錯 讓瀧跟3年前的三葉出現了靈魂互換

(其實宮水家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包括奶奶一葉及過世的媽媽二葉

實際上三葉已經在3年前彗星掉落而引發的爆炸當中死亡

於在彗星掉落前三葉曾經到訪東京去找瀧

雖說是找到了 但當年的瀧卻不知道她是誰

三葉留下的結繩 還有當年瀧所說的那句: 「君の名は?」 真的讓人心有戚戚然! 

而為什麼有3年的時差還是能夠相遇呢?

那大概是因為瀧喝下了口嚼酒而和三葉的靈魂再次產生了聯繫

而剛好在黃昏時份 就像三葉的老師所說 可以看到「非人之物」

kimi no namae ha 1  

 

嗯。。看到這裡 我忽然又覺得整個故事好像透徹了

電影的前半部分看似輕鬆而又有點輕浮

但每一個小部分 每一句看似說毫無意義的對白 原來也是一個伏筆

這或者不只是新海誠的特點 而是很多出色的日劇和電影都有著相同的手法

日本人對於細微部分的那份堅持和執著也是其中一個吸引人的地方

細膩的程度往往讓人驚嘆

而且日本的拍攝手法也很擅長於用景色和動作去描繪感情

(香港在這方面真的有點望塵莫及(´・_・`)

 

兩人在黃昏時份見面後 三葉來不及寫下自己名字就消失了

回到自己所屬的時空 用緊餘的時間去改變未來 

說好了不會忘記對方的名字 但還沒跑到下山就已經再想不起來了。。

笨蛋瀧說要在三葉的手心寫上名字 

打開卻發現寫了「我喜歡你」(´;ω;`)

 

為什麼會一直忘記對方的名字呢

有說是因為在靈魂的世界回到人間時必須放下自己最重要的東西

而對於瀧 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和三葉的記憶

所以。。。・゚・(つд`゚)・゚・

 

最後 彗星掉落系守市 但傷亡數字為「0」

因為靈魂的互換而改寫了歷史 

因為人與神的連繫而讓生命得以延續

因為曾經有過的連繫 而即使沒有了記憶但還是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對方

 

 

難得的大團圓結局

但看完後還是覺得有點不滿足

沒有很痛心 但也無法覺得舒暢

總覺得 欠缺了點什麼(´・_・`)

就是有種久久無法釋懷的感覺在心底深處

 

有人說 看電影時哭得聲音沙啞

但我個人認為 它的淚點是近乎沒有

我是個很自虐的人 與其說要讓我有無限的思考空間

倒不如直直的把箭刺入心胸 爽快的讓我淚如雨下

現在那種無法釋懷的感覺 悶悶的卻又無宣洩之地。。

可能這就是讓電影成為神作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看完電影 其實我覺得沒有像所說的那麼神

也許是因為入場前就已經被灌輸了"這電影是神作"的前設

當期待太高的時候自然評審的準則也會有所提高

這無疑是一齣好電影 我亦敢肯定它會是日本史上的經典動畫之一

但對於「神作」二字 我卻覺有點誇張

當然啦 這只是我的個人感觀

也許那份情懷剛好跟我對不上

又或許說不定三五年後再看的時候我又可以有另一番體會

 

 

 

好好的記住心愛的人的名字

抓緊流動中的每一個分秒

 

說不定 明天就再沒有明天了。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