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ܫ◕) 各位好

歷時1年沒有寫小說讀後感了w

也不是完全沒有看書啦 只是。。有點懶 (炸

是說 我這裡就只記載了三浦老師作品的閱後感

但其實我也有看其他老師的書啊 只是我最鍾愛的是三浦老師♥(´∀` )

 

「星間商事株式會社社史編纂室」台灣的中譯版是在2015年出版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香港一直沒有上架 我就只好在博客來上買了

 

--------------------------------------- 拉線。以下劇透注意 ---------------------------------------

 

 

星間商事株式會社社史編纂室  

 

「星間商事株式會社社史編纂室」

顧名思意就是有一家公司叫做星間商事 

而當中有一個部門 --- 社史編纂室

主角 幸代(29歲) 因為不想出差 不想增加工作量 所以被調職到 社史編纂室

和從來沒現過的幽靈部長、任何時候都沒什麼功用的本間課長、長期都充滿活力而且身材驕人的晃子、還有每天遲到工作能力不怎麼樣的炮王學長矢田

過著優遊自在的在職生活 (誤?

幸代看似是個普通不過的小職員 在公司裡完成自己的工作就準時下班

但實際上是為了把握更多的時間去處理自己的興趣 --- 同人本

 

先說到這裡 看到『同人本』三個字

我心底裡不暗驚呼一句:「三浦老師你終究還是把BL的意念切實的、具體的表現在你的作品上了啊啊啊啊(≧∀≦)ゞ」

雖然三浦老師以前的作品「腐興趣~不止是興趣!」早就沒有隱瞞自己是腐女一事

繼而打造出一對又一對的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CP(〃∀〃)

>>「強風吹拂」中的 清瀨灰二 X 藏原走

>>「真榥站前多田便利屋」中的 多田啟介 X 行天春彥

>>「啟航吧!編舟計畫」中的 馬締 X 西岡 (嗯?

>>「你是北極星」〈永無完成之日的兩封信〉中的 岡田 X 寺島

然而這樣已經無法滿足三浦老師了嗎?XD

要直接以同人女來做主角 順便在故事中名正言順的插入BL同人故事www

 

幸代一直都把自己的第二個身份「同人作家」藏得很好

這麼多年都安份守已的全速完成工作然後默默的在辦公時間寫同人本w

(反正社編室都沒有多少個人在認真做事

(反正在公司成立60週年也沒有趕上發行社史

(反正部長又不在 課長也只是在等退休

一次的不小心+偶然+帶衰的情況下 被課長發現幸代在利用公司資源製作同人本(☉д⊙)

然後意想不到的事情就發生了。。

社史的工作進度雖然很緩慢 不過還是有進展的

直到調查到經濟高速發展期 卻發現了這是個黑洞。。

而且高層默默的出手阻撓 導致社史中的這一部份一直也是個迷

但偏偏這個黑洞卻正中了同人女的好奇心 >> 不去了解全部的真相就無法舒暢

所以即使再多的阻礙幸代也決定要查明真相!! 

之後課長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居然提議由社編室的人來出版同人本!!?

同時幸代也因為快要成為30代而煩惱洋平和她之間的關係 

更在這個時候一同寫同人本十年的戰友為了結婚而捨棄了同人作家的身份。。

面臨人生中各個領域不同的挑戰和壓力 最後經過重重的波折 終於在高層的監視和同意下順利地完成社史

同時!!! 也出版了地下版社史把真正的歷史保存下來

 

 

故事大概就這樣(感覺我已經寫得太詳細了w

這次的故事沒有很特別的工種 概算不上是偵探小說也不是抒情

但卻讓我無法停下來般在幾天內完成了(ノ∀`*)

故事的節奏掌握得很好 人物的性格鮮明又立體

即使是簡單不過的故事但卻充滿了生活感

就好像每天上班坐在我旁邊的人變成了矢田一樣XDD

而且剛好踏入30代的我對於幸代那一抹煩惱也特別有同感。。

看到有人說這部小說充滿熱血 是小職員對抗公司的奮鬥故事

但要是說到熱血 跟「強風吹拂」比起來真是小毛見大毛ww

而奮鬥故事呢。。 我只可以承認幸代對於查明真相這一回事是有絕對的堅持

因為明知道與高層對抗還暗地裡出版地下版社史是沒可能得到青睞 也更不可能會因為而飛黃騰達

所以能不能算上奮鬥我確實是有點質疑

 

故事出除了是突出了對真相的堅持 

我覺得幸代和洋平間的那種互相尊重和平衡發展的關係也很重點

當然比起社史的編撰和調查 感情線的交代是寫得比較少

不過在日本社會中 女性的地位 還有女性的婚活等等 似乎有了不成文的規條

婚後為了相夫教子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的女性大有人在

對於身為同人女的幸代來說 要放棄寫同人本等於放棄了人生

而洋平是個隨意起行沒有固定職業的旅人 是不是可以託付終生呢?

能找到一個人可以全面接受自己是不是更該慶賀呢?

但這樣一直下去走不到下一步的話又真的好嗎? 

可是結婚生子又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

 

 

故事中還有說到同人本的製作過程及展場的概況

透過小說去表揚同人本和同人作家的努力

也讓讀者對這方面的認知加深了一點

幸代寫的BL小說採取了年下攻 看得我內心一陣驚呼(〃∀〃)

而本間課長的小說實在太爆笑XD (但明明沒有笑點。。ww 

還有魯潘嘉的故事感動又浪漫

 

 

很多年沒有以這種速度去讀完一本小說

全書讀完後是有一股滿足感湧上心頭

社史的完成 地下版社史的出版 洋平的承諾 實咲的回歸

一切一切都得到如願以償的結局 (除了被調職到資料室ww

好像沐浴在春天午後的陽光中 微暖而有涼風

 

 

節錄書中的一句:

『沒錯,記錄在紙上的回憶,會超越時空,傳達給後人,成為光輝燦爛的記憶結晶。不會燃燒殆盡,也不會被粉碎。』

 

是的。有些東西應該被確切的記錄下來

用文字和紙張來記下存在過的痕跡

即使科技再發達 電子書再普及

我相信我還是會堅持抱著實體書

感受書頁之間的磨擦

新書印刷後的油墨味

還有 作者用心寫下每一個字的重量

 

 

 

*** 寫得好長,感謝你把全篇讀完 :) ***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